close

寫些小故事
我和阿嬤的故事

以前阿嬤會觀察我們愛吃什麼
每次阿嬤買的零食
如果我們只挑某包吃
吃完丟掉後
因為阿嬤不知道那到底是哪種餅乾
阿嬤就會從垃圾桶撿起包裝
拿去雜貨店給他看說要買更多一模一樣的
我媽有次看到跟我們說的

小時候
最討厭回南投
每次從南投回台中
都會被我媽念到臭頭
沒幫忙做家事沒家教之類的
小孩呀有時候就愛玩
不過念著念著也開始漸漸會去幫忙

從我有印象開始大概國高中
每次在阿嬤家吃完飯幫忙洗碗
都會拿到阿嬤的零用錢
從少少的ㄧ兩百塊
拿到一兩千塊都有
高中零用錢很少時覺得很棒
每次說不要
阿嬤就趁我洗碗沒手時
直接塞在我的口袋
心裡都會偷偷開心很久
但漸漸大了後
就算被我媽念怎麼不幫忙洗碗
也不想拿阿嬤的錢
那是阿嬤賣多少瓶茶油才賺到的
現在想想我卻好像什麼都沒有回報過阿嬤

阿嬤的腿曾經斷過兩次
第一次還小不懂事
第二次時是高中暑假
那時候自告奮勇要去照顧阿嬤
從阿嬤大小便的處理
到簡單換藥都陪在阿嬤身邊
想ㄧ想雖然阿嬤受傷
但也增加了許多我和阿嬤相處的時間

那時候因為阿嬤不能煮飯
阿公買了很多鹹魚配飯
阿嬤就也以為我很愛吃
後來只要回南投餐桌一定有鹹魚

大學的時候都在台北
偶爾回台中也一樣會回南投
阿嬤也依舊會塞錢給我
就算我不洗碗
他說台北很冷東西很貴
要去買來吃
阿嬤的概念永遠都是
大家吃飽他就吃飽了
每次在過年時都是這樣

講到過年
阿嬤每次都最喜歡在過年時
聽大家唱歌
中文歌流行歌台語歌
阿嬤全部都會幫大家鼓掌
以前卡拉ok還會幫你評分
阿嬤都還會說哎唷唱的不錯噢

講回大學
阿嬤參加過ㄧ半孫子的大學畢業典禮
身體不是很好的阿嬤
那時出現在北護很熱又沒遮蔽物的學校
真的直接哭一波
還拿了一包的畢業紅包
雖然錢花掉了
但紅包袋到現在還留的好好的

出了社會後
就更少回去南投了
工作壓力很大之外
更多時候是想在家耍廢

幸好很多重要時刻
還是都有陪著阿嬤
母親節、生日、過年、過節
ㄧ些重要的小日子都在
也因為手機相機普遍
紀錄了許多和阿嬤的回憶

端午節要到了就會想到
每年端午節
都不允許自己放縱的吃粽子
因為要把變胖的扣打
拿去吃阿嬤的粽子
阿嬤粽子裡只有豬肉蝦米和香菇
很簡單但卻有阿嬤的那個味道
更多原因是我不愛蛋黃花生哈哈
去年我媽也做粽子放了一樣的料
但是那是媽媽的味道~

或許有點遺憾
也知道阿嬤對我的期待
雖然我還沒有做到
但您一定還是會保佑我照顧我的對吧

很多事情
把握那刻當下最重要
日子過去就過去了
陪伴身邊的人
擁有著那些重要的小事
每一刻都值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